IMG_0728.PNG

我是在大雨中一次過的。在後照鏡機乎被雨水蓋過的狀況之下。
那次我們駕訓班滿慘的,大概只有65%(似乎?)的人考過。(反正我過了)
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,如果我真的按照駕訓班的指導一個對一個的話,那天一定會爆。
所以我打算來談一下我平常是怎麼練習的。

IMG_1148.JPG

 

駕訓班初期

首先,請習慣兩段式開門。

當日教練坐在你旁邊的時候,他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。

但 是 !今天你一定要用一個要成為真正的汽車駕駛者的心情來練習。而不是考試機器。
不然我告訴你,你在外面一開始一定就會跟大部分的人講的一樣,很多駕駛上,像路邊停車之類的東西,都不敢自己來。
簡而言之,雞腿換駕照啦。

平常我會觀察跟我同一個教練的學生,在做某一個動作時車子與外界的相對位置是怎樣。
這個比起你在車內拿來對的中柱啊、記號啊、手把啊之類的來的重要多了。
轉幾圈的意義又是什麼,平常在練習時不單單是靠感覺,而是想一下彎的弧度跟方向盤圈數的關係。
上YouTube 去看一下手排的運作原理影片,這樣開起來會更有自信一點。當日如果你是考自排的話就不用了。
不只是排檔,停車、下坡、上坡的影片都很適合參考。
 
推薦幾部我看的影片:
[統哥駕駛教室]順暢駕駛的練習(基礎篇) (https://youtu.be/lxfSHVqbjs0)
[統哥駕駛教室]手排車順暢駕駛的練習 (https://youtu.be/RIpxJnjw3YI)
Manual Transmission, How it works? (https://youtu.be/wCu9W9xNwtI)

但是啊啊啊啊~

到頭來,(ーー;)
畢竟去看監理站自行考不上駕訓班的通過率,考試的項目其實也沒那麼簡單。
可以去看統哥的考場體驗影片,身為一位職業賽車手,場考其實對他來說也是很難的。(https://youtu.be/QyvkN_LqczY)

所以啊,考試時就跟其他考試一樣,多少還是照著考試的方針走。教練教的不要忘光,考試太緊張腦死時還是照著教練教的走吧。
就好像數學一樣,觀念知道越多解題起來更輕鬆,但總不能忘記加減乘除吧。

 

駕訓班中期-場內駕駛

我在的這個駕訓班很快就放學生自己繞場了。
所以我也是把握足了機會故意犯一些很極端的錯誤並且嘗試救援。
像是在曲線進退方向盤多打少打之類的,去抓開車真正的感覺。
練習時壓線就壓吧,沒人會吃掉你。

各關卡我的體悟:
曲線就是控制在一個你適應的速度就對了。
倒車入庫跟路邊停車,多練幾次吧www。
有朝一日感覺會到的,我是練到自己可以靠感覺了才甘願。
直線加速路很寬的,免驚。
上坡起步,手排的各位啊,感覺一下離合器吧。熄火十之八九都是離合器的問題。
 

IMG_0930.JPG

駕訓班中期-道路駕駛

道路駕駛時,如果教練會去抓你的方向盤,手要記得稍稍放鬆,知道教練要你怎麼做才是。
每個人,駕訓班路線都大致不同,但我還是有幾個要點技巧可以分享。

我的教練對男生超兇,我都被罵到我覺得自己是遲緩兒了XD。
但也好啦,我在考試時居然沒有上課緊張,所謂要考100分就要有200分的準備吧(www?

他也丟給我一個實用技巧,壓線。
所謂壓線,就是在你難以掌握車子與右邊,不論是機車或是路邊停車的車車的距離時,在地面標線許可的狀況下,打左方向燈。
然後壓上線去就對了。

平常也要多多調查一下各種標示(尤其是特種閃光燈)。
然後,行人第一,並且 遵 守 法 規 就對了。

 

駕訓班中期-筆試準備

IMG_0733.PNG我不知道其他駕訓班的學科上怎樣,但我補的駕訓班學科教的挺不賴的。

不過要自己念,又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就刷題吧,很多APP可以用的。

左圖是我用的APP,可以記錄每次模擬測驗的錯題,挺不賴的。


還是想知道更多的話,那基本上就是...罰錢記點記一下吧。
檢理站APP有百大殺手考題,一定要看完!

我最後只有97.5啦,不過有過就好。

 

IMG_0929.JPG

駕訓班後期

來到後期,我也是都沒有翹課的。
到了後期我就沒什麼好說了,沒意外的話大家應該都會知道自己的弱點是什麼。
大家就針對自己的弱點去專注補強吧。

甚至很多人後期都沒去練車也還是考過的呢。不過應該不是你啦,還是去練一下吧。

IMG_0928.JPG

結語

考試當天真的是暴雨,我緊張到整晚睡不著。
不過運氣也是不錯,場考和路考的教練都頗溫和。
所以啊我也是盡我所能,考得不錯。
唯一的失誤就是直線加速前有熄火一次就是了QQ,不過還好只扣八分。

那麼也祝各位跟我一樣一次就過啦

 
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en-Tun Hung 的頭像
    Chien-Tun Hung

    Eric’s Wandering

    Chien-Tun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